#

抽痰照顧

抽痰照顧

一、目的:
清除呼吸道(口、鼻、咽喉、氣管)之分

泌物,可以促進呼吸道通暢,也可以避免肺炎產生

 

二、要準備的東西:
抽痰機、抽痰管、抽吸引流管、噴霧機、裝有清水的開口容器、濕紙巾、衛生紙

 

抽痰機步驟 :

1、洗淨雙手並打開抽痰管包裝,戴上無菌手套,將抽吸引流管與抽痰管相接,勿污染手套面 (勿碰到抽痰管前端 ) ,打開抽痰機。(1)

2、將抽痰機之抽吸引流管接好。(2)

3、戴上無菌手套之手握抽痰管前端15公分處。 (3)

4、檢查抽痰機抽吸壓力

5、抽痰的順序 :
人工氣道 (氣切管 ) 鼻腔 口腔,抽完後丢棄。(如果已抽過口腔及鼻腔,則禁止再用於人工氣道)

6、壓住抽痰管控制孔,輕輕回抽抽痰管,並以食指和拇指將抽痰管作 360度的旋轉。(4)

7、旋轉抽痰管是為了清除各角度的痰液,過程時間不超過15秒,以免發生低血氧症。

8、抽痰後,讓病人休息或使用氧氣,若有意識,鼓勵做 4-5次深呼吸 (抽痰會耗掉呼吸道中之氧氣)

9、捲曲抽痰管 , 將手套外翻反摺包住抽痰管作廢棄處理 (5)

10、將抽吸引流管放入清水瓶中清洗

11、關掉抽痰機

 

超音波噴霧器

一、使用前 :

 

1、將機器放置於平穩的桌面上,不可置於其他會阻礙底部空氣入口的物品上

2、打開上蓋,倒入冷開水至貯水槽 , 水位加至指定位置。 (1)

3、放置藥水杯(2)在藥水杯注入藥水(依醫師指示)或生理食鹽水。(3)

4、將連接管裝設好,依使用者需要以口咬器、氧氣鼻導管或面罩銜接至口鼻處。(4)

5 . 設定好時間及調整霧量大小

 

二、使用時:

1、吐氣後緩緩將霧氣吸入。

 

2、吸入後暫停三秒再吐氣 : 吐氣時,把氣完全吐出

3、如果使用者能配合呼吸動作,請用嘴吸氣,鼻吐氣的方式。

 

三、使用後:

 

1、每使用完一次噴霧,請徹底清洗藥瓶及管路並晾乾。

2、使用後倒掉儲水槽的水,擦乾主機台,但勿用清潔劑,以免損傷震盪器。

 

四、注意事項:

1、清潔噴霧器時,請以溼布擦拭外殼。

 

2、請勿將整台機器浸水或浸泡其它液體。注意勿讓水滴入水槽出風口

 

 

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