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

失禁照顧

失禁照顧

  • 目的

控制糞便或是氣體的能力有問題就稱為失禁 。輕微的失禁只是控制排氣困難 , 嚴重的失禁則失去對固體糞便的控制能力 。許多人有失禁的問題 , 卻因為覺得不好意思而不敢就醫。實際上,大便或小便失禁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的問題。

  • 需要準備的器材

活動/固定馬桶椅、黏貼型尿褲 (穿脫型褲)、小尿片、看護墊、PE/ PVC或乳膠手套、甘油球(浣腸液) 、清潔液、沖洗瓶、濕紙巾、衛生紙。

三、常見的原因

1、 生產時的傷害,例如:生產時可能發生肛門肌肉斷裂或是控制肌肉的神經受到損傷, 這些傷害可能在生產後馬上表現 , 也可能等到年老時方顯現出來 。

2、 肛門的創傷、手術或感染,如果傷害到肛門的肌肉,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禁。

3、有些人在年老時,因為肛門肌肉的收縮力量減少,所以會發生某種程度的失禁 。

四、尿失禁的護理措施

1. 維持標準體重。

2. 建立運動計劃 (骨盆運動) 。

3. 膀胱訓練計劃。
4. 日間攝取足夠的水份,夜間保持好的睡眠。
5. 保護尿失禁者的皮膚、衣服、床單、及所有物品避免被尿液浸濕 。

6. 非到不得已時,儘量不使用留置導尿管, 因為容易造成尿路感染。

7. 可使用黏貼型/ 穿脫型尿褲、尿片。

8. 協助長者處理困窘及維護其自尊。

9. 多使用換洗式中單,長度約90cm , 防止床褥墊弄污、弄濕及產生意外。

10. 應至少每2小時檢查一次尿布。

五、 成人紙尿褲的選擇注意事項

1. 吸收力強 : 紙尿褲至少要能夠承受1到 2次排尿量, 大約300cc左右的尿量,才能夠防止外漏。

2. 表層乾爽、不回滲 : 可減少皮膚發生紅腫或不舒適的現象。

3. 剪裁合身 : 能夠隨著身體曲線,將臀部恰當包覆,能有效減少外漏的機會並增加穿著的舒適 。

4. 選擇有尿濕顯示功能 : 簡單又清楚的標記,可減少看護人員的工作量。

5. 必要時可選擇穿脫式紙尿褲,增進長者如廁功能及尊嚴。

 

(0)